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牙科医生会按个别人士的口腔情況建议检查口腔的频率。对一般人来说,可每年检查口腔一次,而下列高危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就要每6个月检查口腔一次或更頻密地检查:

  • 弱能人士

    由于弱能人士在保持基本口腔卫生方面出现困难,他们会深受牙周病蛀牙的威胁。

  • 头部和颈部曾接受电疗的人士

    在电疗过程中,患者口腔的正常组织会受影响,引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发炎等,故此,他们日后会较易患上蛀牙及牙周病。

  • 吸烟人士

    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机会比非吸烟者高,并可高达五倍或以上。

  • 患有严重口腔疾病人士

    一些患有严重蛀牙、牙周病、口腔癌、裂颚等口腔疾病的人士,需要接受较频密的口腔检查以确保口腔健康。

  • 患有系统性疾病人士

    患糖尿病、血友病、爱滋病等人士,由于他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妨碍,以致抵抗病菌的能力相应降低。如果他们口腔卫生欠佳,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就容易引致牙周病。病情更会迅速恶化至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