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线

以涂上不同物质区别

图中所见是几款有蜡牙线。

涂上蜡的牙线比较润滑,易滑进牙缝。

图中所见是几款含薄荷味牙线。

含薄荷味牙线让使用者感觉清新。

图中所见是两款含氟化物牙线。

含氟化物牙线的作用是预防牙齿邻面蛀坏。不过,功效如何则还未得到证实。

以线身形状区别

图中所见是一条扁平的牙线。

扁平牙线的作用是增加牙线与牙齿的接触面。

图中所见是一条有弹性的牙线。

弹性牙线质地像海绵,比较柔软。

图中所见是一条线身幼细的牙线。

圆形牙线比较幼。

图中所见是一条特效牙线。

特效牙线分为较硬部分、纤维部分和普通牙线部分。较硬部分能让特效牙线较易穿入牙齿与固定矫齿器之间的位置,或穿入牙挢底部。纤维部分用于清洁戴上矫齿器的牙齿、牙缝较宽阔的地方或牙挢底部。普通牙线部分用于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膜。
使用特效牙线方法请参考清洁固定矫齿器清洁固定假牙部分。

牙线棒(牙线叉)

牙线棒是一种辅助使用牙线的功具,尤其适合家长或护理者帮孩子或有特殊照顾需要人士清洁牙齿邻面时使用。市面上售卖的牙线棒,以即弃型牙线棒较为常见。由于牙线棒的款式各有不同,购买前应谘询牙科医生的意见。

  • 牙线棒上的牙线要拉得紧才能有效地清洁牙齿邻面,因此,若购买即弃型牙线棒,必须注意牙线的松紧。

    图中所见是两支即弃型牙线棒。即弃型牙线棒

哪种牙线适合你?

你可按个人需要或喜好选择牙线或牙线棒,配戴固定假牙或固定矫齿器人士可选用特效牙线 。其实只要用得其法,并配合正确的刷牙方法,任何种类的牙线都能有效清除牙菌膜及预防牙龈炎。使用牙线是不会令牙齿变疏的,可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