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如何护理口腔

饮食建议

孕妇要有均衡的饮食以确保胎儿发育正常。孕妇宜在正餐吃饱,以免在短时间内因饥饿而需再度进食。如果在两餐之间感到肚饿,就应选择吃烚蛋、芝士、蔬菜或喝牛奶以补充体力。此外,每次应吃足够的份量,以免要频频进食。同时,孕妇应避免进食酸性食物如话梅、柠檬、陈皮等,以防牙齿受到严重侵蚀,造成「牙齿敏感」。

相关题目:适饮适食新人类(单张)(PDF)

口腔护理习惯

为保持口腔清洁,孕妇应在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用 牙线彻底清除牙菌膜。孕妇如果有呕吐或需要经常进食,就要加强保护牙齿,例如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漱口以增加牙齿抵抗酸素侵害的能力。不过,使用漱口水前宜先征询牙科医生的意见。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要呕吐的样子。

相关题目:
刷牙方法
使用牙线
“准妈妈的口腔常识”(单张)(PDF)

口腔检查

计划怀孕前

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可先往见牙科医生接受口腔检查。牙科医生不但可及早为孕妇治妥牙患,以免她们在怀孕期内因牙患恶化而要接受复杂的牙科治疗,并且可为她们提供有关怀孕期的口腔护理常识。

怀孕期第四至第六个月内

在怀孕期间,孕妇仍须往见牙科医生作定期口腔检查。口腔检查宜于怀孕4至6个月内,即胎儿比较稳定的期间进行。孕妇并须告知医生已经怀孕,以便他能在治疗时作适当安排。

不过准妈妈的牙齿若真的需要接受复杂的牙科治疗,如根管治疗、拔除阻生智慧齿等,这类治疗该尽量安排在产后进行,以免因疗程复杂需时而感到不适。

至于X光检查,其实一般牙科诊所都会有足够保护措施,例如让孕妇穿上铅制围裙和使用感光速度最快的底片拍摄等,以确保胎儿安全。如有疑虑,孕妇可跟牙科医生商量,待宝宝出生后才进行X光检查。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与一位医护人员倾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