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口腔疑问

1. 胎儿会否吸收母亲牙齿的钙质,使孕妇的牙齿变得容易蛀坏?

胎儿是不会吸收母亲牙齿的钙质,使孕妇的牙齿变得容易蛀坏的。胎儿的钙质主要是来自母亲日常的饮食,部分则来自母亲的骨骼。孕妇的牙齿容易蛀坏有机会是频频进食的缘故。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在抚摸肚子。

2. 怀孕期间服药会否影响胎儿的牙齿发育?

怀孕期第5至6周,胎儿的牙胚就开始发育。若孕妇在怀孕期间服食四环素,胎儿的牙齿就有机会在钙化时因受四环素的影响而出现颜色改变。因此,孕妇见医生时应告知医生已怀孕,让医生按情况用药。

图中所见是呈灰蓝色至啡黄色的上下排前牙。

3. 孕妇如有智慧齿疼痛的问题,该如何处理?若要把智慧齿拔掉,所用的麻醉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如遇有智慧齿疼痛的问题,应尽快往见牙科医生接受诊治。由于妊娠期的首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发展形成的重要阶段,为避免口腔治疗可能带来的风险,牙科医生会建议把治疗时间延至妊娠期的第四至六个月,至于非紧急的口腔治疗更可推迟至分娩后才进行。

怀孕七个月或以上的妇女并不适宜接受治疗,因为牙椅的仰卧位置不但会引致孕妇不适,更可能因子宫及胎儿的重量使静脉受压,从而堵截孕妇下肢的血液回流心脏。

基于以上原因,孕妇宜于产后才把智慧齿拔除。不过,如孕妇因急性口腔感染或有迫切需要而必须把智慧齿拔除,牙科医生会预先对该项治疗可能带来的风险作出评估,情况许可才施予适当的治疗;否则孕妇可于妊娠期第四至六个月内接受局部口腔麻醉以拔除牙齿。

一般而言,拔牙时所用的麻醉药对身体是没有不良影响的。虽然麻醉药能够进入胎盘,但是大部分口腔治疗所需的麻醉药剂量对孕妇而言都是安全的,况且胎盘能够过滤大部分麻醉药。故此孕妇无须对麻醉药的使用有所顾虑。

其实只要医护人员能确切执行消毒及相关的预防措施,妇女于妊娠期间接受牙齿治疗是安全的。如孕妇仍对牙齿治疗感到忧虑不安,牙科医生可以用临时敷料把受感染的牙齿填补,或作出其他较简单的应急治疗以稳定情况,并待孕妇产后才把牙齿彻底治疗。

图中所见是一些口服药物,另有一支针筒,表示注射麻醉药。

4. 孕妇因为出智慧齿而发烧,该如何处理?

如果孕妇因出智慧齿而引致急性智慧齿冠周炎,出现发烧及疼痛征状,就该尽快往见牙科医生接受诊治,而以下处理方法可助舒缓不适:

  • 让牙科医生冲洗夹于智慧齿牙冠与覆盖牙龈之间的缝隙
  • 若因咬合而导致下颌的覆盖智慧齿牙龈受创伤,可考虑拔除上颌的相关牙齿
  • 服用由牙科医生处方的消炎及止痛药物,并以其处方的漱口水漱口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以手托着额头,表现身体不适的样子。

5. 怀孕期间,孕妇可否吃消炎药或止痛药?

研究显示部分消炎药适用于孕妇,包括青霉素 (Penicillin),阿莫西林 (Amoxicillin) 及克林达霉素 (Clindamycin) 等,而止痛药则有扑热息痛 (Paracetamol)。孕妇所服的药物必须经注册西医或牙科医生处方,切忌私下到药房购买药物。如有疑问,可请教你的医生或牙科医生。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在吃药。

6. 孕妇拔掉智慧齿后,约需多少时间才可痊愈?该如何处理伤口?方法跟一般人有分别吗?

孕妇于拔牙后的伤口护理跟其他人没有分别。牙科医生会为伤口作出适当的护理及止血。为避免伤口再度流血,孕妇须于拔牙当天注意下列各点:

  • 不要漱口及吐口水
  • 不要用手指或舌头碰触伤口
  • 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
  • 按需要服用牙科医生处方的药物

伤口的痊愈时间是视乎情况,孕妇如有疑问,可谘询牙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