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於兒童的口腔疾病

什麼是蛀牙?

蛀牙是指因細菌而導致牙齒組織內的礦物質流失。

圖中所見是右下幾顆乳齒,其中一顆牙齒有一個明顯的蛀洞。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牙齒為什麼會蛀壞?

牙齒表面經常附著一層牙菌膜。每次吃喝時,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侵害牙齒表層的組織,導致礦物質流失。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因細菌而產生的酸素侵害牙齒表面,琺瑯質隨即變得灰暗,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已經流失。

口腔內的唾液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礦物質流失,不過唾液是必須有足夠時間才可發揮作用。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牙冠得到唾液保護,琺瑯質的色調得以慢慢地從灰暗回復亮白,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已停止流失並獲得補充。

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唾液就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牙齒表面的礦物質就會持續流失,形成蛀牙。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因細菌而產生的酸素在短時間內一再侵害牙齒表面,琺瑯質就變得持續灰暗,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持續流失,最後形成蛀洞;其後,蛀壞部分更一直蔓延至象牙質。

徵狀和治療

蛀牙剛開始

初期蛀牙的部位通常是在牙齒的琺瑯質,患者是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牙齒表面通常是完整,憑肉眼看是不見有蛀洞的,因此患者是不知道牙齒已經被蝕壞。

圖中所見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縱切面。

牙科醫生可以在患有初期蛀牙的部位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讓初期蛀壞的部份得以修復。

動畫所見是一顆正處於初期蛀牙階段的牙齒縱切面,氟化物劑給加在初期蛀壞的部分後,有關部分就得以修復。

蛀牙蔓延至象牙質

吃冷、熱、酸、甜食物時,患者可能會感到牙齒酸痛;此外,牙齒並可能出現蛀洞。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 蛀壞的範圍不大,牙齒還很堅固,可進行補牙
  • 蛀壞的範圍大,牙齒又很脆弱,可進行鑲配人造牙冠

蛀牙蔓延至牙髓

產生劇痛,影響睡眠,即使吃止痛藥也可能不能緩解痛楚。牙齒可能出現明顯蛀洞,牙髓也可能受細菌感染,甚至壞死,細菌可能從牙髓經牙根部分擴散到附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並可能產生膿腫。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其後蔓延至象牙質,繼而感染牙髓,導致牙髓發炎。

因此,該盡快往見牙科醫生,接受治療:

蛀牙引致的後果

  • 蛀壞部份會發出異味,導致口臭,直接影響日常的社交生活
  • 蛀牙可能會帶來持續不斷的疼痛,即使吃止痛藥也不能緩解痛楚,因而影響食慾、學業、工作和睡眠

    圖中所見是一個小孩手捂著臉,有點痛苦的樣子。
  • 蛀牙可能導致咀嚼困難,患者因而偏食,最後影響身體健康

    圖中所見是一個小孩用吸管吸吃食物,神情有點苦惱。
  • 蛀牙嚴重時,細菌甚至可能從牙髓經根尖孔擴散到鄰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並產生膿腫
  • 當蛀牙嚴重至牙髓治療也無法補救時就必需把牙齒拔除。牙齒給拔除後,鄰近的牙齒就有機會移向缺牙空隙,造成牙齒移位

    圖中所見是乳齒給過早拔除後,鄰近的牙齒移向原先預留給繼承恆齒的缺牙空隙,致使繼承恆齒要在正常牙列之外長出。

預防方法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每次吃喝時,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會流失,造成一次蛀牙機會。吃喝的次數越多,蛀牙的機會就越大。因此,早、午、晚三餐要定時,分量要足夠,並且要避免在正餐以外的時間進食,以減少進食次數;此外,口渴時,盡量只喝清水解渴,這樣就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如果兩餐之間感到肚餓,可以吃茶點一次。

圖中顯示可以在兩餐之間吃一次茶點。

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

氟化物可以鞏固牙齒,使牙齒不易受酸素侵襲;氟化物亦有助流失的礦物質返回牙齒,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復。所以,應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

圖中所見是一個小孩在早上和晚上睡前都刷牙。

定期檢查口腔

每年往見牙科醫生檢查口腔最少一次,以便及早發現蛀牙,並按需要接受預防蛀牙的治療,例如用窩溝封閉劑把牙齒表面的紋溝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