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氟化物

在一百多年前,氟化物 (Fluoride) 已獲證實能有效預防蛀牙。直到現在,氟化物已廣泛地應用在牙科領域上。

食水和食物

  • 食水:

    在1961年,氟化物開始給加入香港的食水中,自此香港居民的蛀牙率就大大降低。現在香港自來水的氟化物含量是0.5ppm(百萬分之0.5),只要我們飲用開水,就可從中吸收氟化物,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 食物:

    茶葉和一些海產食物等都含有氟化物。

口腔護理用品

常見的口腔護理用品如牙膏漱口水牙線等,大都加有氟化物。據研究顯示,每天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可減低蛀牙率達20%或以上,證明含氟化物牙膏對預防蛀牙有顯著功效。

  • 一般口腔護理用品的含氟化物比例和使用指引

    口腔護理用品 含氟化物比例 使用指引
    成人牙膏 1,000 - 1,450ppm 每天早上起床、晚上睡前使用一顆青豆分量的牙膏刷牙。
    兒童牙膏 500 - 1,000ppm
    漱口水 230ppm 0.05%NaF 每天一次含在口腔內一分鐘。
    900ppm 0.2% NaF 每週一次含在口腔內一分鐘。
    牙線 每天使用一次。
  • 使用含氟化物用品的注意事項

    牙膏:

    一般幼兒應使用氟化物含量較低的兒童牙膏,而分量則約為一顆青豆大小。幼兒若吸取過量氟化物,將來長出的恆齒就可能會出現白斑,這類牙齒稱為氟斑牙

    漱口水:

    • 一般人是無需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的,但正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或已接受放射性治療等容易患蛀牙的人士,就必須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漱口水。
    • 6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使用漱口水,以免他們不慎吞下。

專業用牙面氟化物劑

牙面氟化物劑含有高濃度的氟化物,把它塗抹在牙齒表面能預防蛀牙或紓緩牙齒敏感。牙科護理人員會根據病人的口腔情況選用合適的牙面氟化物劑。

牙面氟化物劑的種類

圖中所見是幾瓶啫喱狀氟化物劑。
  • 啫喱狀氟化物劑 (Fluoride gel)

    這種氟化物劑含有12,300ppm的氟化物。牙科護理人員會把這種氟化物凝膠放在特製的膠牙托內,讓病人含著4至6分鐘,氟化物便可滲進牙齒內。

圖中所見是幾支黏液狀氟化物劑。
  • 黏液狀氟化物劑 (Fluoride varnish)

    這種氟化物劑含有23,000ppm的氟化物,常用於患初期蛀牙的牙齒。牙科護理人員會把這種氟化物漆直接塗在有關的牙齒表面。

塗上牙面氟化物劑後要注意的事項

塗上牙面氟化物劑後4小時內不要進食或刷牙,以便氟化物劑能完全發揮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