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容易患上的口腔疾病

妊娠期牙龈炎

成因:

怀孕是不会直接引致牙龈炎的。不过怀孕期间,孕妇的荷尔蒙分泌会有所改变,如果孕妇没彻底清洁口腔,孕妇的牙龈(牙肉)就容易对牙菌膜中的细菌所分泌的毒素产生过敏反应,变得红肿和容易出血,这现象称为「妊娠期牙龈炎」。

征状:

牙龈红肿及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

图中所见是患有妊娠期牙龈炎的口腔情况,牙龈严重红肿,并有出血。

预防及治疗:

  • 起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并用牙线彻底清除牙菌膜就可以预防「妊娠期牙龈炎」,亦可促进轻微的牙龈发炎自然痊愈。
  • 孕妇可于怀孕期第四至第六个月往见牙科医生并接受洗牙。这段期间,胎儿的情况较为稳定,准妈妈接受治疗时也比较方便。
    圖中所見是一位孕婦在刷牙。

相关题目:
刷牙方法
使用牙线

牙齿敏感

成因:

怀孕期间,孕妇可能偏吃甜酸食物或容易呕吐,这些酸性东西会直接侵蚀牙齿外层(珐琅质),使内层(象牙质)外露,造成「牙齿敏感」。

图中所见是一颗牙齿的纵切面,可见象牙质已经外露。

征状:

如果孕妇没有蛀牙或牙髓炎,不过在刷牙、用牙线,进食冷、热、甜、 酸等食品时却感到牙齿刺痛,那就表示牙齿可能已经出现敏感情况。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拿着饮品,神情痛苦。

预防及治疗:

  • 避免进食甜酸食物
  • 请教牙科医生及接受适当的治疗

相关题目:
牙齿刺痛
一个“牙齿敏感”的秘密.攻略(单张)(PDF)

蛀牙

妇女怀孕时,胃口可能会改变,喜欢吃甜酸的食物,吃喝的次数亦变得频密,患上蛀牙的机会就可能增加。

图中所见是一位孕妇在吃喝甜酸的食物。

相关题目:
蛀牙
适饮适食新人类(单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