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牙菌膜积聚可引致蛀牙牙周病,因此要彻底清洁牙齿,并把黏附在假牙或矫齿器上的牙菌膜全部清除。

清洁牙齿表面 - 刷牙

刷牙能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膜,我们该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彻底清除牙菌膜以预防牙周病。

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

由于牙菌膜最易积聚在牙龈(牙肉)边缘的龈沟内,因此刷牙时要把牙刷斜放在这位置。

图中所见是一颗牙齿及其周边组织的纵切面,并显示牙龈边缘与牙齿之间的龈沟内积藏着牙菌膜。牙菌膜积藏在牙龈边缘的龈沟内
图中所见是牙刷刷毛斜放,并紧贴牙龈边缘。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

必须有次序地刷牙

图中所见是用牙刷清洁下排牙齿的外侧面。
  1. 先刷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以两至三颗牙齿为一组,用适中力度来回移动牙刷。
图中所见是用牙刷清洁下排牙齿的内侧面。
  1. 然后刷牙齿的内侧面,重复以上动作。
图中所见是用牙刷清洁下排门牙的内侧面。
  1. 刷门牙内侧面的时候,要把牙刷直立放置,用适中力度从牙龈刷向牙冠。
图中所见是用牙刷清洁下排牙齿的咀嚼面。
  1. 接着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1. 最后,重复以上动作,清洁上排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咀嚼面。

影片播放:刷牙方法

注意事项

  • 除了要掌握刷牙技巧外,也要选用合适的牙刷牙膏
  • 刷牙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牙菌膜,要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膜,就要使用牙线牙线棒牙缝刷
  • 只要方法正确,做得够彻底,先刷牙、先用牙线或先用牙缝刷都能有效清洁牙齿。

刷牙时常遇到的困难及它的解决方法

  • 刷毛难以触及某些牙面:

    有些刷毛难以触及的牙面,例如下排牙齿近舌头的内侧面及参差不齐的牙齿,是较难清洁的。解决方法是用刷头细小的牙刷或单头牙刷清洁有关部位。

  • 刷牙时想呕吐:

    有些人刷牙时刷到某些部位会想呕吐,要改善这情况,可选用刷头细小的牙刷刷牙。

  • 刷牙时牙龈出血及疼痛:

    由于牙菌膜积聚引致牙龈发炎,刷牙时便会有牙龈出血及疼痛的情况。可选用软毛牙刷清除积聚在该位置的牙菌膜,发炎的现象便会逐渐消失,牙龈亦会回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