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齿周围组织的疾病。如果任由牙龈(牙肉)边缘积聚牙菌膜,牙菌膜的细菌所分泌的毒素就会引致牙周组织发炎,形成牙周病。

动画所见是积聚在牙龈边缘的牙菌膜分泌毒素,引致牙龈红肿。
图中所见是一副牙齿,其前牙的牙龈又红又肿,牙龈边缘都积有牙菌膜和牙石。

如果有以下情况,就会容易患上牙周病或使病情恶化:

牙菌膜积聚

图中所见是留有秽物的假牙。
  • 配戴未经彻底清洁的假牙

    牙菌膜和食物渣滓容易积藏在假牙与牙龈之间的缝隙。

图中所见是有牙石积聚的牙齿。
  • 牙石积聚

    牙石粗糙的表面令牙菌膜更易积聚。

图中所见是排列不整齐的牙齿。
  • 牙齿排列不整齐

    牙齿排列不整齐使牙齿难于清洁。

吸烟

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机率比非吸烟者高,并可高达五倍或以上。吸烟者较易患牙周病的原因是:

  • 吸烟导致轻微牙周病征状不明显

    香烟中的化学成分如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牙周病初期征状是牙龈发炎,刷牙时容易出血,但由于吸烟者的血管收缩,出血现象不明显,患者不容易察觉牙龈已经发炎,牙周病就会不知不觉地恶化。

  • 吸烟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从而降低牙周病患者的康复能力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削弱牙周组织的愈合能力,使组织复原缓慢,导致牙周病愈趋严重。

压力

精神受压可减低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例如较易患上牙周病。

怀孕期贺尔蒙分泌改变

图中所见是患有妊娠期牙龈炎的口腔情况,牙龈都严重红肿,并有出血。
怀孕期间,孕妇的荷尔蒙分泌会有所改变。如果孕妇没彻底清洁口腔,孕妇的牙龈就容易对牙菌膜中的细菌所分泌的毒素产生过敏反应,变得红肿和容易出血,这现象称为“妊娠期牙龈炎

患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爱滋病

这些疾病会减低牙齿周围组织抵抗细菌的能力。如果患者没有彻底清洁口腔,牙菌膜的细菌就容易入侵,导致牙周病。另一方面,患者身体的复原能力亦较低,他们患上牙周病后会较一般人难于痊愈,因此牙周病病情会迅速恶化至严重阶段。

服食某些药物如降血压药、抗脑痫症药

这类药物可使牙龈的纤维细胞增生,导致牙龈肿胀。由于积藏在牙齿与肿胀牙龈之间的牙菌膜是难以清除的,牙龈就容易红肿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