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刺痛、牙齦疼痛

牙齒刺痛的原因

牙齒刺痛是牙髓的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致。常見原因:

  • 蛀牙
    蛀牙洞內的細菌引起牙髓發炎,刺激牙髓神經。

    動畫所見是蛀牙引致牙髓發炎的情況。
  • 象牙質外露
    象牙質內滿佈管道,如果這些管道因牙齦萎縮或因牙齒表面受損﹙例如:被牙刷刷蝕又或被酸性食物侵蝕﹚而外露,就會導致牙齒敏感。每當患者吃喝冷、熱、甜、酸的食物或飲料,就會觸動這些管道刺激牙髓神經,引致牙齒刺痛。
    與此同時,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會釋放酸素,透過外露的象牙質刺激牙髓神經。

    圖中所見是一顆牙齒的牙齦已經萎縮,露出的牙根有部分已被刷蝕。牙齒被牙刷刷蝕
  • 牙齒崩裂
    牙齒崩裂可導致象牙質或牙髓外露,使牙髓神經容易受外界刺激。

    圖中所見是一顆牙齒的縱切面,可見此牙齒己經崩裂。

牙齦疼痛的原因

牙齦疼痛是牙周組織發炎所引致。常見原因:

  • 蛀牙
    嚴重的蛀牙令牙髓壞死,細菌在牙髓內滋生,並經由根尖孔感染牙周組織,引致發炎及產生膿瘡。
  • 牙周病
    牙菌膜的毒素引致牙周組織發炎。

    動畫所見是幾顆牙齒和它們的牙周組織。可見牙齦邊緣積聚有牙菌膜,它發出的毒素引致牙齦既紅且腫。
  • 智慧齒冠周炎
    由於智慧齒的牙冠與覆蓋它的牙齦之間容易積藏食物渣滓和細菌,導致牙周組織發炎。

    動畫所見是下頜的智慧齒正要長出,覆蓋著它的牙周組織同時逐步收縮,至後期,半覆蓋著它及包圍它的牙周組織變得既紅且腫。

處理方法

應盡快見牙科醫生,找出原因,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