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牙科服務

現時政府提供給市民的牙科服務只限於緊急診療的需要,這是一項為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免費服務,目的是為市民在緊急情況下消除由牙患引致的疼痛。服務包括止痛和脫牙。不過,在接受這些服務後,市民須按情況自行往見私家牙科醫生繼續接受治療。

提供牙科緊急診療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電話和地址如下:

牙科街症服務診所(只處理止痛及脫牙)

現時香港大部分的牙科服務是透過私家牙科診所或義務機構主辦的牙科診所提供的。它們提供的服務頗為廣泛,由基本的牙科服務如洗牙和補牙,以至複雜的治療如牙齒矯正和種牙等都有。這些私家診所的牙科醫生之學歷和專長,與及診所設備和收費都各有不同。但你必須選擇註冊的牙科醫生或由他監督下的牙科專業人員所提供的服務。由於每位在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的資歷都經過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評審及認可,因此由他們提供的服務有素質保證。你可以到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網頁,閱覽在本港註冊的牙科醫生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此外,你亦可以參考別人的口碑或請親友為你介紹牙科醫生。

菲臘牙科醫院是一所教學醫院,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學生提供訓練。菲臘牙科醫院會接收少量市民的求診,但他們的口腔情況必須符合教學需要。請向菲臘牙科醫院查詢該院的服務:

地址:香港醫院道34號菲臘牙科醫院

網址:https://ppdh.org.hk

現時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都曾接受過基本牙齒矯正科(即箍牙)的訓練,你可向個別牙科醫生查詢他們是否提供這類服務。你亦可以選擇一些受過專科牙齒矯正科訓練,而且得到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批準以專科名銜註冊的「牙齒矯正科醫生」,為你提供箍牙服務。如果在箍牙過程中有需要進行其他治療,例如補牙或脫牙等,牙齒矯正科醫生是會轉介給其他牙科醫生的。

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認可使用「牙齒矯正科醫生」專科名銜的牙醫名單,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s://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

私家牙醫的收費不是劃一的,如果你想知道個別牙科醫生的收費,可直接向他們查詢。你可先比較他們的收費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瀏覽以下網頁可以取得香港註冊牙科醫生的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其實在你衡量收費的同時,亦應考慮其他方面,如治療的方法及服務素質等。牙科治療當然需要有一定的收費,不過,如果你定期作口腔檢查及洗牙,讓牙科醫生監察口腔情況,相信日後你就不用花費大量金錢治療其他口腔疾病了。

衞生署現時只為市民提供門診牙科服務,並且僅限於緊急診療的需要,即止痛及脫牙。香港的流動牙科服務,是由其他機構所提供。香港醫藥援助會是其中之一,你可直接致電 2776 9081向他們查詢。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是衞生署為小一至小六學生提供的服務,目的是指導和幫助學童預防牙患及明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學童可以透過學校報名參加這項服務。每年學童會獲安排前往學童牙科診所作口腔檢查。在學校同意下,小一至小四學童將由衞生署安排巴士接送往返學校及所屬的學童牙科診所,而小五至小六學童則會獲發診症卡,安排在學校假期內到診。

如巿民需查詢更多有關的資料,可致電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資料熱線2928 6132。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範圍包括洗牙、補牙、脫牙及口腔健康教育,並沒有提供箍牙服務。但是學童牙科診所為學童檢查的時候,若發現他有需要箍牙,便會通知家長,解釋該學童的牙齒排列情況,並提供本港專科牙齒矯正科醫生的名單作參考。這名單亦可以在以下網址查閱:

https://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