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口腔疾病

牙周病

健康的牙齦(牙肉)是不會無故流血的。如果刷牙時牙肉常常流血,你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而牙菌膜分泌毒素導致牙周組織發炎,當發炎的牙齦受碰觸,便會流血。

患上牙周病,最好是到牙科醫生處接受適當的治療,例如洗牙、牙根刮治和牙周手術等。請參考有關牙周病的治療方法。除了接受治療外,你還需要徹底清潔牙齒,吃維他命藥並不能解決牙周病的問題。

你長期牙肉流血及有口臭,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牙肉)邊緣,而牙菌膜分泌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因此患有牙周病是會引發持續性牙肉流血和口臭。你應盡快找牙科醫生幫你檢查並及早治療,同時你要注意口腔清潔,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每日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以防牙周病復發。但是少數情況下,牙肉流血或口臭是由於身體其他毛病引起,如果經牙科醫生診治後,情況還沒有改變的話,你便要找醫生檢查身體,找出原因。請參考本網頁有關口臭的資料。

牙齒看起來長了,有可能是牙齦(牙肉)萎縮,部分牙根(牙腳)因而露了出來。導致牙齦萎縮的主要原因有:

1) 牙周病
雖然刷牙時牙肉流血是牙周病的其中一個徵狀,但是如果刷牙時,刷毛根本沒有觸及牙齦邊緣的位置,縱使有牙周病,牙肉也不會出血。另外,患上牙周病也不一定會有牙痛現象。

2) 刷牙時用力過度
刷牙時用力過度也有可能令牙齦萎縮

不過,除了上述原因外,亦可能由其他因素導致。因此,你應該盡快見牙科醫生作詳細檢查,找出導致牙齒長了的真正原因,接受適當的治療,並且要請教牙科醫生有關口腔護理的方法,防止病情惡化或復發。

請參考本網頁有關牙周病的資料和正確刷牙的方法

患上了牙周病是必須接受適當的口腔治療及口腔護理才可痊癒的。牙周病的成因,是由於牙齒長時間沒有徹底清潔,牙菌膜長期積聚在牙齦(牙肉)邊緣甚至鈣化成牙石。因此,要治療牙周病,你必須往見牙科醫生,讓他根據你的情況,提供如洗牙或牙根刮治等牙科治療,替你徹底清除牙石和牙菌膜。假若你懷疑自己患上牙周病,我建議你盡快見牙科醫生,以免延誤了治療,令牙周病惡化。

 

蛀牙

假如你有蛀牙,最適當的方法是盡快接受牙科醫生的治療,讓他詳細檢查你的蛀牙情況。如果只是初期的蛀牙(只影響琺瑯質),牙科醫生可在初期蛀牙的部位塗上高濃度氟化物,令初期蛀牙部分還原。但如果蛀壞的部分已蔓延至象牙質,就一定要修補了,因為蛀牙的部分已深入牙齒,補牙就是控制蛀牙蔓延的唯一方法,藥物是不可以治療蛀牙的。

如果牙痛影響睡眠,可能是那顆牙齒內的牙髓發炎所引致,而止痛藥並不能消除因牙髓發炎引起的痛楚。你應盡快約見牙科醫生,讓他為你治療,避免牙齒持續疼痛而影響睡眠。

要知道關於無糖香口膠的資料,請參考「護齒秘訣」之「咀嚼無糖香口膠」。

 

復發性皰疹(唇瘡)

要知道關於唇瘡(復發性疱疹)的資料,請參考「口腔問題」之「復發性疱疹(唇瘡)」。

 

復發性口瘡(痱滋)

要知道關于痱滋(復發性口瘡)的資料,請參考「口腔問題」之「復發性口瘡(痱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