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牙科治療

補牙

要知道關於補牙物料的資料,請參考「口腔治療室」之「補牙」。

假如你有蛀牙,最適合的方法是盡快接受牙科醫生的治療,讓他詳細檢查你蛀牙的情況。如果只是初期的蛀牙(只影響琺瑯質),牙科醫生可在初期蛀牙的部位塗上高濃度氟化物,令初期蛀牙部分還原。但如果蛀壞的部分已蔓延至象牙質,就一定要修補了,因為蛀牙的部分已深入牙齒,補牙就是唯一控制蛀牙蔓延的方法,單憑日常的口腔護理並不能防止它繼續惡化。

一般而言,牙齒經過修補後可能需要幾天到一星期左右適應新的補牙物料。此外,在修補蛀牙的過程中,需要先清除已蛀壞的牙齒組織,因此,補牙後有可能導致牙齒對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容易感到酸軟、無力。然而這些不適是會隨著時間而減少。但如果情況持續沒有改善,或愈來愈嚴重,就應往見牙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根管治療(杜牙根)

如果經過臨床診斷之後,發覺做了杜牙根後的牙齒牙質太脆弱的時候,便有需要鑲配牙套以加強保護牙冠。

牙齒經過牙髓治療後,出現敏感癥狀可能是由於:

1. 這顆大牙旁邊的其他牙齒或牙周組織出現問題,例如象牙質外露(即牙齒敏感)或蛀牙,亦會引致喝冷熱飲品時,感到牙齒酸痛。
2. 牙髓治療未能完全治癒,這顆牙齒需要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假若你有這樣的情況,便應盡快見你的牙科醫生,接受詳細檢查及臨床診斷,找出原因,作出改善。若有需要時,你的牙科醫生亦可能轉介你到牙髓科醫生作進一步的治療。

有關本港註冊的牙髓科醫生的名單可在以下網址找到:

https://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

 

洗牙

如果你要洗牙,你可光顧私家牙科醫生或社會團體籌辦的牙科診所。你可以先查詢及比較他們的收費才決定接受治療。

以下是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洗牙是可以清除煙漬這些由外來因素所造成的牙漬

牙漬的主要成因有:

1. 經常吸煙或食用色素深的飲品如茶或咖啡,色素會沉積在牙齒表面,形成黑、啡色的牙漬。

2. 如果牙齒刷得不夠乾淨,牙菌膜長期積聚,並吸收食物的色素,亦會造成牙漬。

為避免牙漬的形成,我們建議你:

i. 立刻戒煙。
ii. 減少喝茶、咖啡等色素深的飲品。
iii. 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用牙刷及牙線徹底清除牙菌膜。
iv. 定期檢查牙齒及洗牙。

 

拔牙

要知道關於拔牙的資料,請參考「口腔治療室」之「拔牙」。

這情況是正常的。拔牙後隨一段時間,包圍牙洞的牙槽骨及軟組織會自行癒合,再過一段時間後牙洞便會慢慢消失。

 

牙套(人造牙冠)

琺瑯質磨損,如不理會的話,牙齒有可能會出現敏感酸痛的現象甚或蛀牙。你應到牙科診所,讓牙醫針對你的情況進行直接修補或套上牙套。牙套又名人造牙冠,鑲製人造牙冠的材料各有不同,分別有瓷、搪瓷、K金、不銹鋼等等,不同材料的耐用性各有不同,而選用那一種材料則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人造牙冠是頗耐用及不會有後遺癥的,不過如果沒有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牙齒亦有機會再次蛀壞。

如想得到相關的口腔治療資料,請參考「口腔治療室」之「鑲配人造牙冠」。

請參考根管治療的問答部分。

假牙」和「牙套」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牙齒仍保留在牙槽內,牙科醫生可考慮將人造牙冠套在經過修改的牙冠上,這就是「牙套」。倘若牙齒已經脫落,就一定要鑲上「假牙」去取代失去的牙齒。

 

植牙

假若你認為自己的牙齒出現問題,就應找一位牙科醫生作詳細的口腔檢查,找出問題所在及進行治療。是否需要植牙必須經診斷後才可決定。植牙是一種手術,過程分為三個主要部分:一、詳細檢查、二、手術部分、三、鑲假牙部分。

是否要住院視乎個人身體狀況而定,一般情況下是不需要住院的。面部會否腫脹則視乎手術後有否並發癥發生,但普遍面部都會有輕微紅腫的現象。另外,身體的毛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對種牙手術後傷口的癒合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還有,種牙治療的角度是需要很準確地判斷的,否則對口腔內的一些重要組織例如神經線會做成永久傷害。因此,接受植牙治療前,詳細的口腔檢查是十分重要及必須的。

至於植牙的收費則由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需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你可以向你的牙科醫生直接查詢。以下是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如你想知道其它有關植牙的資料,可以參考本網頁植牙部分。

植牙是固定假牙的方法之一,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代替牙根的作用。在完成種牙後,便可在植體上鑲嵌假牙,如人造牙冠、牙橋或放置假牙托。

假牙和植牙的分別在於一般鑲假牙是無須要將假牙植入牙槽骨內的,而植牙則須將人工植體植入牙槽骨內。

請參考本網頁有關植牙鑲配人造牙冠鑲配假牙托鑲配牙橋的資料。

 

牙齒矯正

其實任何年齡都可以接受牙齒矯正治療,你可先讓牙科醫生替你檢查牙齒,他會按你的口腔情況給予建議,然後再轉介你往牙齒矯正科醫生接受治療。整個療程大約1年半至3年,實際時間需視乎治療的複雜程度而定。

現時在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都是經過認可專業訓練的,以下是他們的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爆牙」其實是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是可以醫治的。它是可以透過牙齒矯正治療,俗稱」箍牙」來矯正。

牙齒矯正治療是一項頗複雜的牙科治療。最穩妥是約見牙齒矯正科醫生瞭解清楚自己的口腔情況及治療細節,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收費則視乎不同的牙齒情況及治療的複雜程度而定。

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認可使用「牙齒矯正科醫生」專科名銜的牙醫名單,可在以下網址裡查閱

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

每位牙齒矯正科醫生的收費都是不同的,收費也會視乎治療的複雜程度而定,約需數萬元,你可先向各牙齒矯正科醫生查詢及比較收費。

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認可的「牙齒矯正科醫生」專科名銜的牙醫名單,可在以下網址裡查閱

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