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蛀牙剛開始

初期的蛀牙並不會有痛的感覺,牙齒表面通常是完整,憑肉眼看是不見有蛀洞的;而牙齒鄰面的蛀壞部分就更難察覺,有時需要照X-光才能確定。

圖中所見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縱切面。

治療方法:

牙科醫生可以在患有初期蛀牙的部位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使初期蛀壞的部分得以修復。

動畫所見是一顆正處於初期蛀牙階段的牙齒縱切面,氟化物劑給加在初期蛀壞的部分後,有關部分就得以修復。

蛀牙蔓延至象牙質

牙齒可能出現蛀洞,進食時可能會感到牙齒不適。

動畫片段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治療方法:

  • 如果蛀壞部分不大,牙齒還很堅固,可進行補牙
  • 如果蛀壞的範圍大,牙齒可能變得脆弱,這時可進行鑲製人造牙冠以保護牙齒。

蛀牙蔓延至牙髓

牙齒出現明顯蛀洞,產生劇痛。牙髓有機會受細菌感染而壞死,細菌可從牙髓經根尖孔擴散至鄰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並可能產生膿腫。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其後蔓延至象牙質,繼而感染牙髓,導致牙髓發。

治療方法:

  • 牙髓治療(杜牙根),如有需要,會鑲配人造牙冠
  • 如果牙科醫生認為患者不適合進行牙髓治療,就需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