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牙期

  • 孩子新長出的門牙為甚麼呈鋸齒狀?

    新長出的門牙呈鋸齒狀是正常現象,一段時間後,鋸齒部分就會自然磨平。

    圖中所見是在咬合位置呈鋸齒狀的下排門牙。
  • 孩子上排門牙長出後,呈「八」字向兩旁分開,是否需要箍牙?

    這個所謂「醜小鴨階段」只是過渡期,通常當兩旁犬齒都長出時,門牙就會變得較垂直,縫隙也會收窄。

    圖中所見是兩顆分別向左右呈「八」字分開的上門牙。
  • 孩子下排的恆門牙在乳門牙背後長出,形成重疊牙,是否需要把乳門牙拔掉?

    一般而言,乳門牙會自然鬆動,舌頭也會把恆門牙向前推,漸漸地乳門牙會脫落,恆門牙也就回到其所屬位置,回復正常的排列,故此毋須把乳門牙拔除。

     圖中所見是下排兩組重疊牙。
  • 門牙長得不整齊,可否脫去旁邊的乳齒,以騰出空間讓門牙可整齊排列?

    由於孩子的頜骨發育還沒完成,而恆齒的體積又較乳齒大,恆齒長出時就可能不夠適當空間,牙齒排列因而變得擁擠。一般來說,牙齒是否排列整齊是要等待至全部乳齒都換上恆齒後才可以確定。如有疑問,可以請教你的牙科醫生。

       圖中所見是排列不整齊的下排前牙。
  • 孩子的牙齒參差不齊,何時適合進行牙齒矯正治療?

    一般而言,要待全部乳齒都換上恆齒,頜骨亦大致發育穩定才可確定牙齒排列是否不整齊,那時可因應情況才決定是否接受牙齒矯正治療。

  • 孩子比同齡小朋友遲換牙,是否有問題?

    換牙的遲與早是因人而異的,家長無需擔心。如果對換牙期有任何疑問,可請教牙科醫生。

相關題目:
換牙的疑惑-單張
舉足輕重的乳齒-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