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

  • 孩子新长出的门牙为甚么呈锯齿状?

    新长出的门牙呈锯齿状是正常现象,一段时间后,锯齿部分就会自然磨平。

    图中所见是在咬合位置呈锯齿状的下排门牙。
  • 孩子上排门牙长出后,呈「八」字向两旁分开,是否需要箍牙?

    这个所谓「丑小鸭阶段」只是过渡期,通常当两旁犬齿都长出时,门牙就会变得较垂直,缝隙也会收窄。

    图中所见是两颗分别向左右呈「八」字分开的上门牙。
  • 孩子下排的恒门牙在乳门牙背后长出,形成重迭牙,是否需要把乳门牙拔掉?

    一般而言,乳门牙会自然松动,舌头也会把恒门牙向前推,渐渐地乳门牙会脱落,恒门牙也就回到其所属位置,回复正常的排列,故此毋须把乳门牙拔除。

    图中所见是下排两组重迭牙。
  • 门牙长得不整齐,可否脱去旁边的乳齿,以腾出空间让门牙可整齐排列?

    由于孩子的颌骨发育还没完成,而恒齿的体积又较乳齿大,恒齿长出时就可能不够适当空间,牙齿排列因而变得拥挤。一般来说,牙齿是否排列整齐是要等待至全部乳齿都换上恒齿后才可以确定。如有疑问,可以请教你的牙科医生。

    图中所见是排列不整齐的下排前牙。
  • 孩子的牙齿参差不齐,何时适合进行牙齿矫正治疗?

    一般而言,要待全部乳齿都换上恒齿,颌骨亦大致发育稳定才可确定牙齿排列是否不整齐,那时可因应情况才决定是否接受牙齿矫正治疗。

  • 孩子比同年龄小朋友迟换牙,是否有问题?

    换牙的迟与早是因人而异的,家长无需担心。如果对换牙期有任何疑问,可请教牙科医生。

相关题目:
换牙的疑惑-单张(PDF)
举足轻重的乳齿-单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