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蛀牙刚开始:

初期的蛀牙并不会有痛的感觉,牙齿表面通常是完整,凭肉眼看是不见有蛀洞的;而牙齿邻面的蛀坏部分就更难察觉,有时需要照X-光才能确定。

图中所见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纵切面。

治疗方法:

牙科医生可以在患有初期蛀牙的部位涂上高浓度的氟化物,使初期蛀坏的部分得以修复。

动画所见是一颗正处于初期蛀牙阶段的牙齿纵切面,氟化物剂给加在初期蛀坏的部分后,有关部分就得以修复。

蛀牙蔓延至象牙质:

牙齿可能出现蛀洞,进食时可能会感到牙齿不适。

动画片段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治疗方法:

  • 如果蛀坏部分不大,牙齿还很坚固,可进行补牙
  • 如果蛀坏的范围大,牙齿可能变得脆弱,这时可进行镶制人造牙冠以保护牙齿。

蛀牙蔓延至牙髓:

牙齿出现明显蛀洞,产生剧痛。牙髓有机会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细菌可从牙髓经根尖孔扩散至邻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并可能产生脓肿。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其后蔓延至象牙质,继而感染牙髓,导致牙髓发炎。

治疗方法:

  • 牙髓治疗(杜牙根),如有需要,会镶配人造牙冠
  • 如果牙科医生认为患者不适合进行牙髓治疗便需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