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植牙是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作為支撐假牙的部分,然後在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冠牙橋或放置假牙托

特點

  • 不需磨細鄰近牙齒。
  • 有助減少牙骨收縮,保持牙骨的厚度。
  • 提高全口假牙托的穩定性,從而加強假牙托的咀嚼和發音功效。

缺點

  • 費用比較高昂。
  • 需要接受小手術。
  • 是否適合植牙是視乎身體和口腔健康狀況的,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接受植牙。

目的

以不需要磨損鄰近牙齒的方法,填補失去的牙齒,或配合牙橋或假牙托的使用,填補多顆或全部失去的牙齒。

圖中所見是上頜兩顆金屬植體的外露部分。

圖中所見是一張X光片,顯示上頜兩顆金屬植體的外露部分跟牙橋配合,就可填補缺失的牙齒。

圖中所見是上頜的植體跟牙橋配合後,假牙與真牙並列的外觀。

原理

利用金屬植體放在牙槽骨內,作用就如牙齒的牙根一樣,作假牙的錨基,使假牙穩固。

物料

鈦金屬。

植牙程序

一般植牙程序:

  • 詳細檢查

    先進行詳細的口腔檢查,包括X光檢查、上下頜骨橫切面電腦掃瞄等,以確定鈦金屬植入頜骨的位置及角度。

  • 手術部分

    • 翻開牙齦,並在預定的位置及角度鉆洞,嵌入植體,然後把牙齦縫合。
      動畫所見是把植體植入頜骨的過程:首先翻開牙齦,然後在預定的位置及角度鑽洞,並嵌入植體,最後把牙齦縫合。
    • 等待3至6個月,讓牙槽骨和植體癒合,連結成一體。然後進行第二次手術,把植體上的一塊牙齦切除,接著在植體上套上牙齦癒合裝置,讓環繞著植體的牙齦癒合。
      動畫所見是把牙齦癒合裝置裝配在植體的過程:首先把植體上的一塊牙齦切除,然後在植體上套上牙齦癒合裝置。
  • 鑲假牙部分

    • 當牙齦癒合後,植體上的牙齦癒合裝置會被印模裝置代替,以便把植體的位置及角度複印到牙模上。
    • 在牙模上鑄造假牙。
    • 把假牙固定在植體上。
      動畫所見是在植體上鑲配假牙的過程。

其他方法:

除了以上介紹的傳統植牙技術,隨著植體設計和種植技術系統的新發展,愈來愈多新的種植技術出現。新技術主要是把整體植牙過程所需的時間縮短,效果亦更美觀。不過,新技術的成功率可能不及傳統植牙方法。此外,是否適合採用新的技術亦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以下是三種較普遍的新發展技術:

  • 一次性植體種植手術
    傳統的方法是分兩次進行手術,但個別情況也可以只進行一次手術。植體嵌入牙槽骨後,隨即安裝牙齦癒合基臺,無須等3至6個月再進行另一次手術。
  • 即時植體種植手術
    拔牙後,即時或在短期內(幾星期內)放入植體,好處是不單縮短整個療程所需時間,亦可減少手術的次數,更能有效地保留牙齦組織及牙槽骨,使將來鑲配的假牙在外觀上更理想。但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以這方法植牙,例如所拔去的牙齒必須沒受嚴重感染、牙槽骨要有足夠厚度等,牙醫會因應臨床診斷的結果確定是否合適。
  • 即刻負載植體種植手術
    這方法是在嵌入植體後立即裝上臨時或永久性假牙。重要的是必須確保植體嵌入後有足夠的支持以達到理想的穩定性,因此,是須要按牙醫的臨床判斷決定是否適合用這個方法。

哪一種植牙方法適合你?

採用哪一種植牙方法及治療程序,須視乎個別人士的身體及頜骨狀況、牙科醫生所接受過的專業訓練以及費用而定。你可先向你的牙科醫生查詢,然後作出選擇。

植牙後注意事項

  • 必須徹底清潔真牙和假牙,避免導致植體周圍的組織發炎,甚至植體鬆動。
  • 接受植牙手術之後,你必須定期往見牙科醫生接受跟進,並接受洗牙以保持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