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刮治

牙根刮治

牙根刮治是治療嚴重牙周病的一種方法。患上嚴重牙周病時,牙周組織因發炎而導致原本緊附於牙根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形成一個空間,稱為「牙周袋」。這個空間難於清潔,容易積聚大量的牙菌膜。透過牙根刮治,可以徹底清潔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

目的:

清除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從而清除引致牙周病的細菌,讓牙周組織回復健康。

治療程序:

嚴重牙周病患者需要接受洗牙及牙根刮治的治療。治療前,牙科醫生會利用牙周探針及X-光檢查等確定牙周病的情況。為減輕患者不適,牙科醫生會先在相關位置注射麻醉劑,然後用牙科工具或超聲波洗牙機徹底清潔牙根表面。

動畫所見是用牙科工具為牙周病患者做牙根刮治的情況。

如果有需要,牙科醫生可能會以牙周手術把牙齦翻開,使牙根面外露,以便直接察看牙根面及進行徹底清潔。

動畫所見是用牙科工具為嚴重牙周病患者做牙周手術的情況。

接受牙根刮治後的注意事項:

  • 接受治療後的幾天內,患者可能會感到口腔輕微不適及有牙齦出血,這是正常現象,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口腔不適及牙齦出血現象就會逐漸消失,牙齦亦會回復健康。
  • 牙根刮治必須配合良好的口腔衛生護理,才能達至良好效果,因此切記做好個人護理,每天早晚用正確方法刷牙,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有吸煙習慣的人士必須戒煙,因為吸煙會使牙周病難以痊癒。
  • 一般來說,整個治療牙周炎的療程包括多次覆診及定期口腔檢查,患者要切記依期覆診,以免影響康復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