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如何護理口腔

飲食建議

孕婦要有均衡的飲食以確保胎兒發育正常。孕婦宜在正餐吃飽,以免在短時間內因飢餓而需再度進食。如果在兩餐之間感到肚餓,就應選擇吃烚蛋、芝士、蔬菜或喝牛奶以補充體力。此外,每次應吃足夠的分量,以免要頻頻進食。同時,孕婦應避免進食酸性食物如話梅、檸檬、陳皮等,以防牙齒受到嚴重侵蝕,造成「牙齒敏感」。

相關題目:適飲適食新人類(單張)

口腔護理習慣

為保持口腔清潔,孕婦應在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用 牙線徹底清除牙菌膜。孕婦如果有嘔吐或需要經常進食,就要加強保護牙齒,例如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漱口以增加牙齒抵抗酸素侵害的能力。不過,使用漱口水前宜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圖中所見是一位孕婦對著洗手盆想要嘔吐的樣子。

相關題目:
刷牙方法
使用牙線
「準媽媽的口腔常識」(單張)

口腔檢查

計劃懷孕前

婦女在計劃懷孕前可先往見牙科醫生接受口腔檢查。牙科醫生不但可及早為孕婦治妥牙患,以免她們在懷孕期內因牙患惡化而要接受複雜的牙科治療,並且可為她們提供有關懷孕期的口腔護理常識。

懷孕期第四至第六個月內

在懷孕期間,孕婦仍須往見牙科醫生作定期口腔檢查。口腔檢查宜於懷孕4至6個月內,即胎兒比較穩定的期間進行。孕婦並須告知醫生已經懷孕,以便他能在治療時作適當安排。

不過準媽媽的牙齒若真的需要接受複雜的牙科治療,如根管治療、拔除阻生智慧齒等,這類治療該盡量安排在產後進行,以免因療程複雜需時而感到不適。

至於X光檢查,其實一般牙科診所都會有足夠保護措施,例如讓孕婦穿上鉛製圍裙和使用感光速度最快的底片拍攝等,以確保胎兒安全。如有疑慮,孕婦可跟牙科醫生商量,待寶寶出生後才進行X光檢查。

圖中所見是一位孕婦與一位醫護人員傾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