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口腔護理

一般口腔護理

要知道關於護齒用品的資料,請參考「口腔護理用品」。

單靠刷牙並不能徹底清潔牙齒,因為刷牙只能夠清潔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要清除牙縫間牙齒鄰面的牙菌膜則必須要每晚使用牙線

要知道如何保持牙齒和牙齦健康,請參考「護齒秘訣」。

每次進食後,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並產生酸素,令口腔內的酸鹼度下降。當口腔內的酸鹼度下降至低於pH5.5時,牙齒表面的礦物質便會開始流失。

口水可以中和酸素,以及修補流失了的礦物質,但這個過程大約需三十分鐘。假若我們頻密進食,口腔內的酸鹼度便持續處於低水平,口水便沒有足夠時間進行修補工作,牙齒表面的礦物質便會不斷流失,最後形成蛀牙。

當你每一次進食,牙齒都會受酸素的侵害,口水可以有助中和酸素,但漱口卻不能代替口水的功能,因此進食後漱口並不能減低患蛀牙的機會。要防止蛀牙,必須減少吃喝的次數。

要牙周組織健康,個人的口腔護理習慣是不容忽視的,以下是口腔護理和預防牙周病的方法:

1. 每天早晚刷牙,清除每個牙面和齦溝位置的牙菌膜
2. 每日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3. 不要吸煙,如有吸煙習慣,必須立即戒煙
4. 每年檢查牙齒,以及早察覺牙周病並加以治療

詳細資料,請瀏覽我們的網頁「口腔疾病」,或請教你的牙科醫生。

 

幼兒口腔護理

每日徹底清潔牙齒、避免進食容易引起牙漬的食物和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都是減少牙漬的基本方法,請參考本網頁有關牙漬的資料。

小孩子在長出第一顆乳齒時便可約見牙科醫生,讓牙科醫生瞭解孩子的牙齒問題,和決定孩子是否需要接受洗牙。替孩子刷牙和帶孩子見牙科醫生都要有耐心,有關竅門請參考小冊子刷牙孩子做得到和單張檢查牙齒從小開始

 

孕婦口腔護理

要知道關於孕婦的口腔護理問題,請參考「懷孕期間口腔疑問」。

要知道關於孕婦的口腔護理問題,請參考「懷孕期間口腔疑問」。

要知道關於孕婦的口腔護理問題,請參考「懷孕期間口腔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