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植牙是把身体能接受的物料如钛金属,植入牙槽骨内,作为口腔内支撑假牙的部分,然后在植体上镶嵌人造牙冠牙桥或放置假牙托

特点

  • 不需磨细邻近牙齿。
  • 有助减少牙骨收缩,保持牙骨的厚度。
  • 提高全口假牙托的稳定性,从而加强假牙托的咀嚼和发音功效。

缺点

  • 费用比较高昂。
  • 需要接受小手术。
  • 是否适合植牙是视乎身体和口腔健康状况的,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接受植牙。

目的

以不需要磨损邻近牙齿的方法,填补失去的牙齿,或配合牙桥或假牙托的使用,填补多颗或全部失去的牙齿。

图中所见是上颌两颗金属植体的外露部分。

图中所见是一张X光片,显示上颌两颗金属植体的外露部分跟牙桥配合,就可填补缺失的牙齿。

图中所见是上颌的植体跟牙桥配合后,假牙与真牙并列的外观。

原理

利用金属植体放在牙槽骨内,作用就如牙齿的牙根一样,作假牙的锚基,令假牙稳固。

物料

钛金属。

植牙程序

一般植牙程序

  • 详细检查

    先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包括X光检查、上下頜骨横切面电脑扫瞄等,以确定鈦金属植入頜骨的位置及角度。

  • 手术部分

    • 翻开牙龈,并在预定的位置及角度钻洞,嵌入植体,然后把牙龈缝合。
      动画所见是把植体植入颌骨的过程:首先翻开牙龈,然后在预定的位置及角度钻洞,并嵌入植体,最后把牙龈缝合。
    • 等待3至6个月,牙槽骨会和植体愈合,连结成一体。然后进行第二次手术,把植体上的一块牙龈切除,接着在植体上套上牙龈愈合装置,让环绕着植体的牙龈愈合
      动画所见是把牙龈愈合装置装配在植体的过程:首先把植体上的一块牙龈切除,然后在植体上套上牙龈愈合装置。
  • 镶假牙部分

    • 当牙龈愈合后,植体上的牙龈愈合装置会被印模装置代替,以便把植体的位置及角度复印到牙模上。
    • 在牙模上铸造假牙。
    • 把假牙固定在植体上。
      动画所见是在植体上镶配假牙的过程。

其他方法

除了以上介绍的传统植牙技术,随着植体设计和种植技术系统的新发展,愈来愈多新的种植技术出现。新技术主要是把整体植牙过程所需的时间缩短,效果亦更美观。不过,新技术的成功率可能不及传统植牙方法。此外,是否适合采用新的技术亦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以下是三种较普遍的新发展技术:

  • 一次性植体种植手术
    传统的方法是分两次进行手术,但个别情况也可以只进行一次手术。植体嵌入牙槽骨后,随即安装牙龈愈合基台,无须等3至6个月再进行另一次手术。
  • 即时植体种植手术
    拔牙后,即时或在短期内(几星期内)放入植体,好处是不单缩短整个疗程所需时间,亦可减少手术的次数,更能有效地保留牙龈组织及牙槽骨,使将来镶配的假牙在外观上更理想。但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以这方法植牙,例如所拔去的牙齿必须没受严重感染、牙槽骨要有足够厚度等,牙医会因应临床诊断的结果确定是否合适。
  • 即刻负载植体种植手术
    这方法是在嵌入植体后立即装上临时或永久性假牙。重要的是必须确保植体嵌入后有足够的支持以达到理想的稳定性,因此,是须要按牙医的临床判断决定是否适合用这个方法。

那一种植牙方法适合你?

采用那一种植牙方法及治疗程序,须视乎个别人士的身体及颌骨状况、牙科医生所接受过的专业训练以及费用而定。你可先向你的牙科医生查询,然后作出选择。

植牙后注意事项

  • 必须彻底清洁真牙和假牙,避免导致植体周围的组织发炎,甚至植体松动。
  • 接受植牙手术之后,你必须定期往见牙科医生接受跟进,并接受洗牙以保持口腔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