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口腔疾病

牙周病

健康的牙龈(牙肉)是不会无故流血的。如果刷牙时牙肉常常流血,你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长期积聚在牙龈边缘,而牙菌膜分泌毒素导致牙周组织发炎,当发炎的牙龈受碰触,便会流血。

患上牙周病,最好是到牙科医生处接受适当的治疗,例如洗牙、牙根刮治和牙周手术等。请参考有关牙周病的治疗方法。除了接受治疗外,你还需要彻底清洁牙齿,吃维他命药并不能解决牙周病的问题。

你长期牙肉流血及有口臭,很可能已患上牙周病。牙周病的成因是牙菌膜长期积聚在牙龈(牙肉)边缘,而牙菌膜分泌毒素令牙周组织发炎,因此患有牙周病是会引发持续性牙肉流血和口臭。你应尽快找牙科医生帮你检查并及早治疗,同时你要注意口腔清洁,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每日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以防牙周病复发。但是少数情况下,牙肉流血或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毛病引起,如果经牙科医生诊治后,情况还没有改变的话,你便要找医生检查身体,找出原因。请参考本网页有关口臭的資料。

牙齿看起来长了,有可能是牙龈(牙肉)萎缩,部分牙根(牙脚)因而露了出来。导致牙龈萎缩的主要原因有:

1) 牙周病
虽然刷牙时牙肉流血是牙周病的其中一个征状,但是如果刷牙时,刷毛根本没有触及牙龈边缘的位置,纵使有牙周病,牙肉也不会出血。另外,患上牙周病也不一定会有牙痛现象。

2) 刷牙时用力过度
刷牙时用力过度也有可能令牙龈萎缩

不过,除了上述原因外,亦可能由其他因素导致。因此,你应该尽快见牙科医生作详细检查,找出导致牙齿长了的真正原因,接受适当的治疗,并且要请教牙科医生有关口腔护理的方法,防止病情恶化或复发。

请参考本网页有关牙周病的资料和正确刷牙的方法

患上了牙周病是必须接受适当的口腔治疗及口腔护理才可痊愈的。牙周病的成因,是由于牙齿长时间没有彻底清洁,牙菌膜长期积聚在牙龈(牙肉)边缘甚至钙化成牙石。因此,要治疗牙周病,你必须往见牙科医生,让他根据你的情况,提供如洗牙或牙根刮治等牙科治疗,替你彻底清除牙石和牙菌膜。假若你怀疑自己患上牙周病,我建议你尽快见牙科医生,以免延误了治疗,令牙周病恶化。

 

蛀牙

假如你有蛀牙,最适当的方法是尽快接受牙科医生的治疗,让他详细检查你的蛀牙情况。如果只是初期的蛀牙(只影响珐琅质),牙科医生可在初期蛀牙的部位涂上高浓度氟化物,令初期蛀牙部分还原。但如果蛀坏的部分已蔓延至象牙质,就一定要修补了,因为蛀牙的部分已深入牙齿,补牙就是控制蛀牙蔓延的唯一方法,药物是不可以治疗蛀牙的。

如果牙痛影响睡眠,可能是那颗牙齿内的牙髓发炎所引致,而止痛并不能消除因牙髓发炎引起的痛楚。你应尽快约见牙科医生,让他为你治疗,避免牙齿持续疼痛而影响睡眠。

要知道关于无糖香口胶的资料,请参考“护齿秘诀”之“咀嚼无糖香口胶”。

 

复发性疱疹(唇疮)

要知道关于唇疮(复发性疱疹)的资料,请参考“口腔问题”之“复发性疱疹(唇疮)”。

 

复发性口疮(痱滋)

要知道关于痱滋(复发性口疮)的资料,请参考“口腔问题”之“复发性口疮(痱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