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疮

牙疮

长牙疮是因口腔组织受细菌感染而发炎,脓液积聚,形成肿胀现象。

图中所见是牙齿附近长有牙疮。

原因:

  • 蛀牙:
    当蛀牙程度严重至深入牙髓位置,牙髓组织会受细菌感染而引致坏死,细菌不断滋长,并经由根尖孔扩散至邻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及积聚脓液,形成牙疮。
  • 牙周病:
    患上严重牙周病时,牙周组织会因发炎及积聚脓液而产生牙疮。
  • 其他情况:
    有些情况例如牙齿破裂、牙齿耗损等,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和象牙质因受到破坏,导致细菌进入牙齿内部,感染牙髓组织,牙髓因而坏死,并产生牙疮。

后果:

如果长牙疮的牙齿得不到及时和妥当的处理,细菌会不断扩散,感染邻近的口腔组织,例如牙槽骨、牙龈等,可能会引发很严重的后果,例如囊肿、鼻窦炎、蜂窝性组织炎、骨髓炎等。

处理方法:

若发现口腔内长出牙疮,我们应尽快往见牙科医生,接受检查和治疗。通常牙科医生会把牙疮割开及放走脓液,帮助消炎。此外,牙科医生会因应临床判断,找出产生牙疮的原因。如果起因是牙齿的问题,例如蛀牙、牙齿破裂、牙齿耗损等,就可能要进行根管治疗(杜牙根),清除引起发炎的细菌及填补牙髓腔,最后还可能要套上牙套保护牙齿。如果牙齿受破坏的程度严重至没法修补,则须要把它拔掉。如果长牙疮的起因是牙周病,牙科医生可能要进行洗牙、牙根刮治等治疗,以清除牙根表面引致发炎的细菌,预防牙菌膜及牙石再次积聚,及有利于牙龈和牙周组织康复。此外,我们也要做好个人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以防细菌再次积聚。不过,如果牙周病的程度极严重,牙周组织已受过度破坏,没法再让它们康复,就可能要拔掉牙齿。

预防方法:

长牙疮是显示口腔疾病已发展至很严重的程度,要避免这情况,定期往见牙科医生接受口腔检查是很重要的,因為若有牙患可以及早发现及处理。此外,也要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彻底清洁牙齿,兼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并要减少吃喝茶点或零食的次数,以预防蛀牙。最后,為了预防牙齿被酸蚀或牙齿破裂,应避免频密吃喝高酸性的食物或坚硬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