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刺痛、牙龈疼痛

牙齿刺痛的原因

牙齿刺痛是牙髓的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致。常见原因:

  • 蛀牙
    蛀牙洞内的细菌引起牙髓发炎,刺激牙髓神经。

    动画所见是蛀牙引致牙髓发炎的情况。
  • 象牙质外露
    象牙质内满布管道,如果这些管道因牙龈萎缩或因牙齿表面受损(例如:被牙刷刷蚀又或被酸性食物侵蚀)而外露,就会导致牙齿敏感。每当患者吃喝冷、热、甜、酸的食物或饮料,就会触动这些管道刺激牙髓神经,引致牙齿刺痛。
    与此同时,牙齿表面的牙菌膜会释放酸素,透过外露的象牙质刺激牙髓神经。

    图中所见是一颗牙齿的牙龈已经萎缩,露出的牙根有部分已被刷蚀。牙齿被牙刷刷蚀
  • 牙齿崩裂
    牙齿崩裂可导致象牙质或牙髓外露,使牙髓神经受容易受外界刺激。

    图中所见是一颗牙齿的纵切面,可见此牙齿己经崩裂。

牙龈疼痛的原因

牙龈疼痛是牙周组织发炎所引致。常见原因:

  • 蛀牙
    严重的蛀牙令牙髓坏死,细菌在牙髓内滋生,并经由根尖孔感染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及产生脓疮。
  • 牙周病
    牙菌膜的毒素引致牙周组织发炎。

    动画所见是几颗牙齿和它们的牙周组织。可见牙龈边缘积聚有牙菌膜,它发出的毒素引致牙龈既红且肿。
  • 智慧齿冠周炎
    由于智慧齿的牙冠与覆盖它的牙龈之间容易积藏食物渣滓和细菌,导致牙周组织发炎。

    动画所见是下颌的智慧齿正要长出,覆盖着它的牙周组织同时逐步收缩,至后期,半覆盖着它及包围它的牙周组织变得既红且肿。

处理方法

尽快往见牙科医生,找出原因,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