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

原因

  • 牙根收縮

    乳齒牙根底下都有一顆形成中的「繼承恆齒」。「繼承恆齒」長出時,乳齒牙根會萎縮,乳齒因而會變得鬆動,最後脫落。這情況在孩子六至十三歲左右出現,是一種自然現象。

    動畫所見是上下排牙齒每顆乳齒牙根底下陸續有「繼承恆齒」形成。

  • 牙槽骨萎縮

    患嚴重牙周病時,牙槽骨會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並會變得鬆動。

    動畫所見是一顆牙齒和它的牙周組織。只見牙周組織逐漸萎縮,牙齒因失去支撐而變得鬆動。

  • 牙齒周圍組織發炎

    如果因蛀牙或牙周病引致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甚至出現牙瘡,牙齒就會變得鬆動。

    動畫所見是一顆嚴重蛀壞的臼齒,它外側的牙齦逐漸變得又紅又腫,成為牙瘡。

  • 牙齒碰傷

    牙齒受碰撞後,可因支撐牙齒的組織受損而變得鬆動。

處理方法

  • 如果乳齒是因換牙而變得鬆動就不用擔心,可讓乳齒自然脫落,無需把它拔除。要注意的是即使牙齒鬆動,仍須注重口腔衛生。
  • 如果是因患上牙周病而致牙齒鬆動,就要盡快往見牙科醫生並接受適當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 如果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就該找牙科醫生診斷,對症下藥,根治炎癥,例如進行牙根刮治牙髓治療,以免病情惡化,或波及其他牙齒和鄰近的牙周組織。
  • 如果牙齒是因受碰撞而變得鬆動,就該盡快往見牙科醫生作口腔檢查。